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

前進非洲 Into Africa

這是本1996年,天下文化出的書,頗舊了,靜靜躺在五樓外的書櫃,看著它們在那生灰,就輪流帶回家,和我一同度過馬桶時光。

(以下關於書中內容,很多憑印象所寫,如有錯誤,歡迎指教)
一般的書,看看就過了,不會想寫心得,但這本看似平凡的前進非洲,卻讓我大感驚奇,作者;CRAIG PACKER,原本在牛津唸博士班,被老師派到珍.古德手下一起研究猩猩(沒錯,就是那大名鼎鼎的珍.古德),他是第二批到那的學生,猩猩研究做完後,轉行到沙隆吉地獅子研究,本書主要紀錄他第14次到東非研究的過程,順便寫下歷來研究的風風雨雨。


英文版封面 (中文絕版了...)

作者玉照

看完上面的敘述,應該覺得這是很普通的書吧?
沒錯,我會隨手從書架上拿起它,也只是想閒暇時隨便看看。

但內容實在不錯,很有啟發性,完全沒想到一個科學家可以寫出這麼讓我激賞的書,書中沒有華麗的文字,只有一位大鬍子教授,忠實的寫下他於獅子群的所見,並推測為什麼獅子有這種行動?

可能是自己也做類似的研究,要出出野外,要看著一堆數據,要發揮自己的想像力,所以看的特別有共鳴感,下面讓我引述一段,書中的話(P15):

帶研究生來非洲要負很大的責任;他們將來都要成為獨立自主的科學家,你必須對他們善加呵護,但是又不能讓他們太過依賴。他們需要成長的空間,又不可讓他們嘗到敗績。科學宛如一場賭博,有人贏,有人輸。你只能努力的幫助他們克服種種不可能與繁瑣之事,在狹隘的道路上前進,但你永遠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。如果真能知道,那麼此事可能並不值得你去做了。

看著實驗室多年來的風風雨雨,是阿,研究生們來來去去,有人贏,有人輸,老師們莫可奈何,每一條路都各有它的挑戰,路一走長,什麼事都會發生。

書中,有人勤奮工作,有人偽造n年的紀錄資料,有人認真追蹤卻跌死山谷,但作者看著大家來來去去,最後他還是在非洲,享受研究的快感,研究真是條寂寞.孤單,又快感十足的路。

結論來說:
1. 個人覺得相當值得一買,特別適合博士班的心境。
2. 讓人會想寫日記,以後也來回味回味,那些辛苦的歲月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