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

飢餓遊戲 三部曲 (The Hunger Games trilogy)

因緣際會下,在書店看到這套書,除了有精美的包裝特殊的標題
(飢餓遊戲? 讓我想到大逃殺,什麼 @@? 你不知道大逃殺,讓我幫你WIKI一下,突然想起,以前的神人同學-黃偉軒,曾在台大的生存server中 網站,戰到第二名... 真強阿!! 祝你在美國順利!! 相當懷念以前向你討教程式的日子)

更重要的是,買整套還打折,唉,想想自己也好久沒買書了,就把它們帶回家囉!!


一開始,對這套書的印象(先亂翻,略看前言+評論)是,
[第一集] 玩生存遊戲 (BR法真實化?)
[第二集] 反抗+戰爭
[第三集] 戰後的種種

原本以為是類似這樣的書,並感到新奇,畢竟市面上有關戰爭與戰後的書,並不多,讓我想看看,筆者: 蘇珊·柯林斯 (Suzanne Collins),是如何發揮的?

結果讓我相當滿意阿,作者寫的實在太好了!!

第一集[飢餓遊戲]的生存遊戲,玩得合理,不會有那種主角威能,imba[註一]又YY[註二]的鬼扯設定,女主角那種只想活下去的精神,對比周圍導師+都城觀眾的反應,讓本書在水準之上啊!!

第二集[星火燎原],則集中在贏得第74屆飢餓遊戲後,女主角不想出名,但為了他人,只好繼續打拼,第75屆大旬祭的設定,更是精采絕倫,再看了那麼多書,活了那麼久之後,很難得有個橋段,能讓我拍案叫絕佩服不已阿!!

第三集[自由幻],則是我買此書的重點,想看看戰爭的描述,作者也沒讓我失望,不是很爛的主角當將軍,帶一群部下,奮勇殺敵,立下戰功,無堅不摧,最後拯救宇宙的老套劇情...
(這讓我想起,玄羽的小兵傳奇 連結,唉,真的是太爛了,浪費我好多時間,把它看完...)

女主角就只是個平凡的小兵,雖然是戰場女神,是鼓舞大家的精神支柱,但對整個戰局的作用,也僅只於此,沒錯,這才是戰爭阿!!
(就像俄國的狙擊英雄 瓦里西,他到後來成功狙擊多少人,一點也不重要,而是他在二戰中,俄國辛苦對抗德國的精神貢獻,讓其他千千萬萬個在前線的小兵能,能支持下去,進而打贏這場戰爭。)

女主角也一樣,在戰爭的洪流中,扮演著無法改變河水方向,卻加速其進行的角色,加上作者高超的寫作功力,讓一切相當真實的呈現在我眼前,也是少數,看完後讓我做噩夢的書...

總之,這套書是近來少見的題材,且內容相當有趣,加上作者不俗的寫作功力,值得一看。


其他細節可參考 WIKI 飢餓遊戲


[註一] imba
新時代用語,為imbalance的縮寫,唸"因霸",詳細解釋可參考下列網站:
http://wiki.komica.org/wiki3/?IMBA

個人認為,使用這詞時,有點稱讚對手,但自己又有點不甘的心情。

使用時機:
身為一個"正港"的台灣男兒,在三國或信長被殺爆+想跳時,
1. [心情好時]:阿捏兇imba啦,幹 [系統訊息: 費德爾已中離戰場]
2. [心情壞時]:幹,開圖狗!! [系統訊息: 費德爾已中離戰場]

[註二] YY
因大陸相當流行YY小說,而帶動了此字的流行,有點負面的意義,通常指情境扯到不能再扯,撿到發票就中一千萬(沒錯,現在是一千萬啦!!),撿到彩卷就中10億,隨便幫路人,那人一路飛黃騰達,並在100回後,出現報恩,如此之類,任何不合常理的設定!!

ps. 似乎因"意淫"的羅馬拼音,首字為YY,而以此代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