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

傳統硬碟 vs 固態硬碟SSD (紅色有角, 三倍速!!)

至固態硬碟SSD (Solid State Drive)問世以來,大家莫不期望著,帶動儲存方式的革命,無奈傳統硬碟的反撲力道強大,頻頻推出高容量的便宜硬碟,讓相對"貴鬆鬆"的SSD仍沒有經濟效益。

(左) Intel SSD 320 series 120GB, (右) HITACHI 5400rpm 320GB

廢話不多說,因為實驗需要,拿到了一顆intel SSD 320 series 120 GB,來替換筆電內的HITACHI硬碟,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SSD的實品阿。

首先,可以看到這SSD上有一圈黑色塑膠,個人猜測用途純粹是墊高硬碟,讓它符合普通2.5吋的硬碟大小,唉,果然,現在SSD要做大容量很容易,只是價格也很容易讓人放棄...

再來,就是要測測看讀取速度啦,兩顆硬碟都是用同一台VAIO SR55TF,在win XP sp3下,跑HD Tune 2.55版。
自己的電腦就懶的照了,從網路上借用。
先看看原本VAIO內附硬碟(HITACHI 5400rpm 320GB)的速度:
平均約55.4 MB/sec,如果照原本實驗需求,一秒鐘20MB的寫入,只能2 channels。

再看看,換上新硬碟的VAIO,是否能脫胎換骨呢?
天阿,平均179.7 MB/sec,你有看過這麼猛的速度嗎?

根本就是"紅色有角,三倍速!!"
(此專業術語,可參見偽基 or 維基。)

各位可能很難想像,這顆硬碟到底有多快,其實,在灌OS時,我就完全感受到它的暴力!!

因為換了硬碟,當然需要重灌OS,但從我放入XP sp3光碟開機後,到灌好XP,進入桌面,看到歡迎畫面,居然只有短短的15分鐘!! 15分鐘!! 各位觀眾,不是Full House,是15分鐘啊!!!!!!

各位,如果你常有重灌的需求,請務必使用SSD,格式化(正常格式化,非快速)不到一分鐘完成120GB,在灌XP時的藍白畫面,不到3分鐘copy完全部光碟資料,進入彩色畫面,每次只要出現running bar都是秒殺!! 秒殺啊!!!!

速度實在太驚人啦~~~~~

ps1. 遺憾的是,一開始的實驗需求,VAIO仍無法達成,唉,筆電的主機板仍力有未逮,配不上SSD,VAIO只能繼續使用HITACHI啦...

ps2. 雖然快歸快,小弟還是會繼續買傳統硬碟,沒辦法,SSD太貴了,近萬元只有120GB,傳統硬碟2*2TB做raid1還有找錢啊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